http://entertain.naver.com/read?oid=047&aid=0002170749


音源強者IU、AILEE為何被拒之門外…荒唐的MELON

翻譯練習翻譯練習

在2日,’2017 Melon Music Awards(以下稱MMA)’圓滿落幕,從2009年開始到今今年迎來第9屆的MMA如其名,串流網站MELON在過去一年裡受到喜愛的歌曲並頒予獎項,是歌謠界中有著結算意義的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結束幾天後,部分網友對獲獎作品的選定過程提出質疑,引發了爭議,網友們指出MMA與韓國國內其他頒獎典禮的共同弊端,指出從"分配獎項"級的獲獎者開始,將特定歌手或歌曲排外等,以網友們提出的疑惑為基礎,分析本次MMA的問題以及是否有解決方案。

 

比起實際音源成績,優先考慮照顧大型藝人?


MMA以2016年11月20日開始發佈的音源為對象,以▲音源成績▲成績審查委員的成績▲粉絲投票等方式選出了各部門獲獎者。

 

首先網友們最先指出的部分就是’最佳歌曲’(音源60%審查委員20%粉絲投票20%)依照專門分析網路上Melon或GAON統計資料的的粉絲們的事前調查表,可以看出從過去一年的Ailee的’像初雪般走向你’、臉紅的思春期的’說好’、IU的’夜信’、TWICE的"KNOCK KNOCK、尹鍾信的’好嗎’等串流及下載非常的多,實際上這些歌連續佔據了"Melon月榜第一",也是一整年的人氣歌曲,網友們以此資料為基礎,對本次的獲獎投以懷疑的目光。

 

但在當天的頒獎典禮上,出乎意料防彈少年團的’春日’獲選為’最佳歌曲’。 如果將評委分數、粉絲投票合併計算,是有可能逆轉的,但是這首歌的累計下載量和串流次數與"像初雪般走向你"相比的話遠遠不足。部分網友主張"這是因為主辦方分配獲獎者名額而產生的"。 再加上TWICE的《Knock Knock》、WINNER的《Really Really》等歌曲完全沒有進到候補名單內,因此加深了爭論。

 

有人指出,"像初雪般走向你"無法獲得大獎的理由是近來MMA在選定物大賞候補時,會排除電視連續劇OST,但是如果照此原則,當初就不應該將這首歌放入最佳歌曲候補中。

 

"藝人部門"也成為爭議的中心,去年一整年中,IU、臉紅的思春期有著壓倒性的串流、下載成績。 儘管如此,實際的獲獎者是團體EXO,再加上從2013年PSY獲獎後就消失的"全球藝人"部門時隔四年再度復活,頒發給防彈少年團。 


當然,考慮到今年一年在世界舞臺閃耀的歌手是防彈少年團這點,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此次頒獎典禮的官方網站中,從一個多月前開始就早早介紹的個別部門中,完全沒有提及相關獎項及其選定標準,也因此懷疑是不是主辦方匆忙做的決定。

 

在實體CD銷售量上創下壓倒性記錄的EXO和防彈少年團等相對弱勢的部分就是以"Melon"為代表的音源成績,網友們表示,以此為基礎懷疑主辦方對於所謂'大型明星'歌手過於照顧。

 

網友們將MMA公告的規則公佈代入統計的話,IU獲得了藝人部門和專輯部門,’像初雪一般走向你’獲得最佳歌曲的結論。當然由於Melon方面沒有公開準確的數據,網友們的統計不一定是正確的,但這樣的雜音確實令人感到惋惜,與其他頒獎典禮一樣,亂立難以理解頒獎宗旨的部門(HOT TREND、KAKAO HOTSTAR、1theK PERFORMANCE 等)反而像是在討好。

 

對於最近的爭議,Melon的負責經紀人在5日上午在《oh my star》的一次通話中表示"Melon是按照主頁公布的統計計算"並表示”不能公開統計結果",對於追加的提問表示”下載等部分與藝人的收益相關這些原則,所以不能公開”。

 

審查委員的評分結果不能公開嗎?


粉絲擺在第一順位的音源排行榜仍然存在"排隊",但實際上觀察2017年每日、每月排行榜的話,比起粉絲們來說,以完整的歌曲為主的用戶消費傾向更加明顯,慢歌的成績也引人注目。 如果以此為基礎選出獲獎作品的話,反而和現有的歌曲截然不同,雖然製作出只屬於MMA的色彩,但結果並不太好。

 

依據現今串流+下載等大眾們的各種音源利用方式,考慮每日、每週、每月Melon的各種排名的話,MMA的評委評分和粉絲投票的存在反而成為妨礙選擇獲獎者的因素。尤其排除藝術性、只以人氣為主用做得的大部分歌曲頒獎典禮的審查委員分數反而是極少數人以主觀性的分數評價客觀的指標(音源成績),具有破壞公正性的危險。

 

雖然不同領域,但是最近青龍電影節的活動在"公正性"層面上值得其他頒獎典禮參考,青龍電影獎頒獎典禮在最佳作品獎、最佳導演獎等所有獎項(人氣獎除外)在經過審查委員的投票並在頒獎典禮的第二天公開,光明正大向大眾說明哪位評審委員對哪些作品、演員、導演投了票。

 

當然,分數公開一些頒獎部門可能會引發爭議,但能將各種雜音最小化,保證一定程度的公正性,究竟Melon有沒有公開評委名單及分數的勇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